关于组织申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日期:2020-10-16点击:1257

各教研室:

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示范所有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1.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2.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要创新人才培养效果评价,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撰写思政育人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案例库,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
      3. “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应因课制宜,积极探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推行小班研讨、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改革,科学提高学生学习强度和学业挑战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运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TBL(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PBL(基于问题或项目的教学方法)等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增强师生深度对话、交流和共感,激发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敢于善于表达,培养学生科学思辨能力。小班研讨的内容要从课程知识层面上升到专业知识层面、社会经济层面,甚至上升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层面。
二、申报要求
      1. 2020
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课程包括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包括实践课)。申报的课程应为2020-2021学年教学计划内课程,且能连续两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
      2.
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3. 2020
年拟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
三、申报流程
      2020
1113日前:各教研室组织申报,填写相关申报表格;
      2020
1130日前: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公布评审结果,下拨建设经费;
      2021
430日前:开展中期检查,交流研讨;
      2021
920日前:提交结项材料,公布验收结果。
四、项目验收要求
     
课程建设项目完成或建设周期满后,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 
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 
一套合格完整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的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特点的教案。
      3. 
一套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套完整的课件。
      4. 
一套体现课程建设过程的材料,包括: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材料,及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等。
      5. 
一套体现课程建设成效的材料。包括: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评价反馈、心得感悟等,以及其它可体现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效的材料。
五、保障措施
     
学校对列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的课程,给予1万元建设经费,其中,前期建设经费0.6万元,经中期检查通过后,再划拨剩余。
六、注意事项
      1.
每个申请人仅限申报一门课程。申请人填写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学院审核初评后,推荐申报至教务处(若申报数量超过1门,需排序后上报)。
      2.
鼓励高层次人才开展申报立项工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 联合申报课程。
      3.
立项建设项目将作为单位年终人才培养考核的参考依据建设成效显著的课程,将优先推荐省级、国家质量工程课程建设项目。
      4.
请各学院(系)于20201113日之前将附件1和附件2纸质版一式2份报至教务处901,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jjxy1234@126.com(邮件名称为: 课程思政+教研室+姓名)。
 
附件1: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