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组织学习“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学术报告会(三)

发布者:基础部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227

5月30日晚,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应邀做客“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在线作题为“继承与发展——走向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在线听取了学术报告。

王新生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处境”“今天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什么”“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走向未来”三个层面系统分析了新时代我们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阐释了未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问题。王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的具体论断可能随着世界的变化需要修正、补充和发展,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永远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解释世界和行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王教授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面临新问题,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新实践的需要,在新的历史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走向未来。  

叶美兰校长代表论坛主办方对王新生教授莅临“时代变迁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高度评价了王新生教授所作报告的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认为王教授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深刻思考了我们怎样传承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系统深入,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王新生副校长作学术报告


 


王新生副校长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王新生,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副校长,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哲学学会会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教育部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参与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编写。主要学术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其中《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中华学术外译文库。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励。

撰稿人:张瑜   初审:葛超   审核:刘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