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日期:2021-04-01点击:917

4月1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行政楼1013会议室,开展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和毛泽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交流会。院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汪业周主持学习会。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中,党委书记汪业周、常务副院长赵洪牛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楷先后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学习内容,并结合学习专题谈学习感悟。

汪业周讲了三点感受:一是思想建设是党建最坚实的基础,“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一系列方针原则,回答解决了建党建军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二是道路问题至关重要,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问题,必须坚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道路。三是通过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尚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卓越的领导才能,我们要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把当下的各项事情做得更好,以告慰革命先辈。

赵洪牛通过对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十四年东北“抗联”史和南方三年游击战史的学习,深深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信仰高于生命,团结就是力量,纪律就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革命信仰,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王楷在交流发言中认为,党的七大能够载入史册,最重要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我们知道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持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地学,进一步加深理解,联系实际弄通做实。

毛泽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中,院长王承宽、副院长倪可和副院长刘允先后诵读了毛泽东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承宽讲了三点感受:一是长征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从江西瑞金出发,经过11个省,到达陕西吴起镇。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以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而告终;二是长征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具备了领导中国革命的能力,有能力且能够纠正错误、坚持真理;三是在整个历史推进过程中,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和正确地使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研究中国的历史。从党史“必修课”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路。

倪可在交流发言中重点讲了学习党史的两个方法:一是通过“古今中外”学党史,搞清楚何为“古今”,何为“中外”,通过精准细读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和相关资料研究党史,努力做到全面地、辩证地、科学地学习党史;二是要坚持“四面八方”的学习方法,要根植“四面八方”的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获取真理真知,从“四面八方”的角度把握全局,坚持开放性和时代性。

刘允交流感悟时认为:中国人民经过多年的探索,找到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继续前进,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的劲头,为革命事业做“拼命三郎”,要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应增强担当有为意识,冲锋在前,引导教师永葆教书育人的激情,在科研工作中练就久久为功的定力;引导管理人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引导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勤奋读书,健康成才。

汪业周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今天所学的两个专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侧重史,毛泽东重要论述专题侧重理,两者相结合,帮助我们从回顾历史和领悟真理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领学人及重点发言人事先进行了认真自学和“备课”,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表率,对接下来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汪业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全体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发挥辐射影响,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撰稿、编辑:谭业麒 摄影:李雪婷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