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邮电大学于1999年创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自办学以来,学院始终立足信息产业的发展,依托南京邮电大学雄厚的教学资源、显著的学科优势和严谨的教学管理,保持与信息通信行业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成功培养了一批信息产业建设的合格人才,成为造就IT英才的摇篮、投身信息产业的阶梯。

2012年,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全省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的调整方案,南京邮电大学与扬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在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素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共建新校区。新校区坐落于扬州市仪扬河畔的大学城——扬子津科教园区,占地893亩,校园教学区、实验区、运动区、办公区、生活区等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建筑古雅、景色宜人,教学、实验及生活设施先进齐全,是广大学子求学成才的理想殿堂。

学院现拥有专、兼职教师643人,其中高级职称32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占比95.65%,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6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9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9人。现有在校生10895人,设有20个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为主干,工、管、文、经等相互交融的优势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工程和电子商务5个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实验室49个,面积达10800平米,满足教学需求。2020年度在江苏省独立学院中唯一成功获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点,学院双创中心共有校内场地建筑面积8602平方米。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紧密依托南京邮电大学办学,聘请南京邮电大学教学水平高、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实施“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建设“课程、实践、竞赛、讲座、社团、实习”六大能力发展平台,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学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及长江经济带,近半数毕业生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含物联网和云计算、智能电网)行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2023年升学率达16.05%,共有117名学生被“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据武书连2022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我院毕业生升学率、就业质量分别位于第19位、20位(全国共396所)。

学院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要求将学科竞赛与教学过程紧密联合起来,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原则,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学生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项14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这是学院参加“互联网+”大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得“挑战杯”系列大赛省级奖项1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4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28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4项。此外,学生在IRAN Robocup国际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佳绩,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00余项。

学院加强校企合作项目建设,建立了“理论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自迁址扬州办学以来,学院先后与通信运营商及扬州地方知名通信信息企业共建创客空间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晶澳光伏产业学院,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适应性。学院全方位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与龙腾光电、凯捷咨询、晶澳科技、扬杰科技、罗思韦尔、日精电子、东园集团等企业展开合作;与扬州市广陵新城签订软件人才培养战略协议;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移铁通江苏分公司签订江苏省通信行业数智“双技”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建设江苏省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实训基地。学院获批扬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多名企业高管为我院兼职教授、行业导师,将学院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的用人需求进行对接,提高人才培养契合度。

学院为学生设立了20多种奖学金、助学金项目,用以奖励在专业知识学习、科技创新、专项技能、社会工作等方面做出成绩的各类优秀学生,奖励面达60%以上。同时学院还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特殊补助等途径,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和交流。经过多年的开拓和积累,学院已与国外部分院校建立了教学、科研和学生交流的合作渠道。目前正在运行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3+1+1”项目,英国德蒙福特大学“3+1+1”项目等,并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硕士学位项目对接。通过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学院秉承南京邮电大学“厚德、弘毅、求是、笃行”的校训,坚持“立足江苏,辐射全国,为地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服务的办学定位”,践行“创业、创新、科学、奉献、进取、协作”的通达精神。实施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工程,建设奋进通达;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培优工程,建设特色通达;实施生源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品牌通达;实施内部治理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活力通达;实施校园建设文化浸润工程,建设魅力通达。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一所信息类高水平应用型大学。(2023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