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党办日期:2021-05-10点击:1084

5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行政楼1013会议室,观看了“党史微课”视频,开展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朱清主持学习交流会。

会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观看了《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要性可与遵义会议相提并论》“党史微课”视频。学院党委书记朱清就视频学习内容谈了感悟:重温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带来了巨大改变,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作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最终实现国家富强起来、人民幸福起来,民族得到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重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回顾40多年前这次会议做出的重大决策,给我们一个鲜明的启示: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顺利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交流会中,学院院长王承宽、常务副院长赵洪牛、纪委办公室主任卞文献、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飞先后诵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的学习内容,并谈了学习心得。

王承宽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伟大历史转折谈了六点感悟: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极具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二是中国共产党有能力纠正在某个历史时期走的弯路和发生的错误;三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做到实事求是;五是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六是党的理论必须坚持从实际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发展过程,做到与时俱进。赵洪牛学习了农村改革、创办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以及邓小平南方谈话,深深感受到:一是从农村到城市的改革开放,充分体现了我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改革的历程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智慧,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以及自我革新的精神;三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回答了中国的改革向何处去、中国的发展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号召全党和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卞文献联系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相关学习内容,谈了学习心得:一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以来,广大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二是无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审时度势、开拓创新,走出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飞联系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体会,他认为:党团结带领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进了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怎么样的发展和怎么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因为始终能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学院正在进行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们要引领广大党员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朱清书记在总结中肯定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她指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目的是为了加快办实事、开新局的步伐。她强调,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优化服务师生的举措,研制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化解师生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让师生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撰稿:谭业麒 摄影:李雪婷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