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立”之人,树“三为”之范——2021年教师节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日期:2021-09-09点击:1686

老师们:

恍惚间,雁南飞、菊金黄,山河已秋,重逢有期!

即将到来的第37个教师节,我们无法相聚。但无论天南地北、江头河尾,我们鸿雁传书、鱼传尺素。这一纸素笺、一方屏幕,道的尽片言只语,诉不尽拳拳在念。

我们知道,那些已过去的不寻常、不平静、不平凡的日子里,你们始终践行“立教、立言、立德”的初心,担当“为学、为事、为人”的使命。

让我们感佩,令我们自豪的是——台风暴雨猛烈频繁、境外疫情蔓延加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扬州在风口浪尖,挑战前所未有。你们穿上铠甲,化身城市战士;离开讲台,变身社区卫士。你们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大勇无畏、大美无言,让佳期有期。

让我们感动,令我们尊敬的是——广大教师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全力守护校园“一方净土”,实现了校园疫情零感染。全体教师积极利用直播、视频会议、录播、慕课等各种教学方式精细落实开学课程安排,实现线下到线上,纸笔到屏幕地不断线、不掉线。

让我们感谢,令我们欣慰的是——全体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谋实事”、聚力“干实事”。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亮点成效。

新的学年已经来临,老师们,行胜于言,质胜于华。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在其著名的“从游论”中说: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大考仍在持续,我们责任重大。希望全体教职工用丰富学识与人格魅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做到:

一是以身“立教”,树“为学”之范。增强业务本领,敬畏课堂,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精心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促其学,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二是敢于“立言”,树“为事”之范。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从点滴做起,实事求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学生为人处事的引路人。

三是践行“立德”,树“为人”之范。砥砺为人师表的厚德,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引导学生严私德,涵养本领修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工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