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梁志伟副教授来我院举行讲座

来源:教务处日期:2021-11-26点击:1084

2021年11月24日下午,我院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RoboCup机器人竞赛”的讲座。主讲专家为南京邮电大学机器人创新中心梁志伟副教授。

梁教授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研究,多年来指导本科、研究生参加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荣获国际机器人项目冠军2项,亚军2项,国内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10余项。

梁教授从RoboCup机器人大赛的起源讲起,介绍了大赛的由来和远景目标,即预计到2050年在现实中成立一支由机器人组成的足球队,能够战胜人类冠军的足球队。梁教授结合比赛视频,按照Robocup竞赛项目从易到难讲述了2D足球、3D足球、救援仿真、实体小型机器人高尔夫,实体小型机器人实体足球,实体大型机器人足球等各项赛事的比赛规则、特点和需要的知识技能。其中NAO机器人的足球比赛视频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此外梁教授还介绍了参加机器人竞赛的学生在就业及深造中的诸多优势,如掌握C++、Java、Python等编程语言和算法对学生就业和考研的优势。

讲座最后,梁教授用庖丁解牛和庄子逍遥游中的典故,告诫在场的同学们无论是在参与机器人竞赛过程中,还是在学习中都要戒骄戒躁,专心致志。

 

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主动联系老师,表示要求参加到机器人大赛项目中去。学院后续将组织学生参观学院的机器人实验室,介绍培训计划及课程安排,推动RoboCup机器人竞赛相关事宜的落实。


 

(撰稿:秦绪彬 编辑:谭业麒 初审:王志峰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