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温暖聚菱塘 共绘多彩同心圆”——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党委工作部日期:2021-12-03点击:12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进一步凝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122日,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赴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题教育。

扬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郑妮,高邮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勋,菱塘回族乡党委统战委员、民宗局局长吴庆才,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党委书记朱清,常务副院长赵洪牛,副书记、副院长王楷,部分民主党派教师,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菱塘回族乡文化宫中感受民族融合创新力。菱塘回族乡党委统战委员、民宗局局长吴庆才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湖天新月展馆”和“乔登江院士事迹展览馆”。“湖天新月展馆”各版块内容形象生动地诠释了菱塘回族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纷纷盛赞菱塘日新月异的瞩目辉煌。乔登江院士的精神激励大家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在红石榴家园中强化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吴局长的带领下,大家走进了“红石榴家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师生在红石榴广场开展了交流沙龙活动,自发组织了才艺表演,增进了友谊,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

在“百年村小”中感悟教育伟大变迁。我们走进有着百年历史的菱塘回民实验小学,凸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的“和睦墙”、注重优秀传统文化浸染的“和润廊”、强化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和煦园”、营造和美和融育人氛围的“和悦室”映入眼帘。每到一处,大家都驻足观赏,倾听解说,“百年村小”的薪火相传积蓄了深厚的教育底蕴,优良的民族办学传统让大家深受教益。

在党史学习教育馆中汲取奋进力量。随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踏进了菱塘回族乡党史学习教育馆。该馆由红色广场、党史历程展示、培训教育基地三大部分组成,真实记录了菱塘回族乡地方党组织的发展沿革。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党史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在特色村寨中感悟特色民族传统文化。最后,我们参观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清真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清真村的纪录片中展现了其在乡村治理、农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学生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感恩党的伟大引领。

菱塘回族乡民宗局吴局长对前来参观的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此次教育活动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活力,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朱书记感谢扬州市民宗局对通达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民宗局对此次活动的精心安排,肯定此次活动对我院师生深化“五个认同”,增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共建,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基地、注入活力。





(撰稿:张晓 编辑:谭业麒 初审:任建蕊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