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道路、湖泊、河流命名方案》的通知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日期:2022-05-05点击:2342

部门、单位:

为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园标识,积极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前期学院组织开展了道路、湖泊、河流名称征集活动。在师生广泛参与、专家评审、大众投票和专题研讨基础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现将相关道路、湖泊、河流命名方案通知如下:

一、主干道命名

通达大道:南起南门,北至中岗转盘。与学院同名,祝愿所有通达学子未来一片光明,前途一路通达。

信达大道:西起西门,东至通达大道。通达学院取名于“邮电通四海,信息达五洲”,故取“信”“达”两字;同时,“信达天下 自强不息”是南邮精神。

二、道路命名

行远路:西起游泳馆,经体育馆、双创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延至甘霖湖。“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鼓励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行健路:西起三号学生宿舍楼北侧,经二号学生宿舍楼北、一号学生宿舍楼北、学生餐厅北,东至一号教学楼西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行远路”对应,鼓励学生自强自立、勇于进取、永不言弃。

贤达路:南起行远路(大学生活动中心旁),经一号教学楼西、二号教学楼西,延至网球场旁。“贤达”二字,期盼所有通达学子都能成为贤达之人。

轩达路:南起行远路(科技创业园旁),经后勤楼西、一食堂西,延至田径场看台西侧。“轩”寓意高大英俊、气度不凡,与“贤达路”相对应,饱含对通达学子的美好祝愿。

博文路:东起行政楼广场北侧,西至贤达路(一号教学楼南侧)。“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勖勉学子博览群书,并以礼仪约束自己。

博雅路:东起三号教学楼北侧,西至贤达路(一号教学楼北侧)。寓意学识渊博、品行端正,与“博文”呼应,饱含对学生的美好期望。

三、环路命名

东环路:东起青年街转盘,经三号实验楼东、三号教学楼东,延至行政楼东侧。道路位于学院东侧,呈半环状,与“西环路”相呼应。

西环路:起始于三号教师公寓楼,经游泳馆北侧、体育馆北侧、科技创业园北侧、学术交流中心北侧延至通达大道(图书馆旁)。道路位于学院西侧,呈半环状,与“东环路”相呼应。

四、湖泊命名

甘霖湖:图书馆旁湖泊。南京邮电大学的前身—八路军战邮干训班诞生于东甘霖村,取“甘霖”寓意饮水思源;湖泊位于图书馆旁,希望广大通达学子能吮吸知识雨露甘霖、健康快乐成长。

五、河流命名

思邮河:位于轩达路旁,经后勤楼西侧、一号学生宿舍楼东、一食堂西,延至田径场看台西侧。“思”即思念,表明通达学子和校友思念母校,不断传承好南邮精神。

畅邮河:位于行远路旁,经游泳馆、体育馆、科技创业园、学术交流中心,延至甘霖湖。学院内最长的河流,“畅邮”寓意在南邮的关心下,学院事业发展一路顺畅。

依邮河:位于东环路旁,经青年街、三号实验楼东、三号教学楼东、行政楼东侧,延至甘霖湖。“依”有“依托”“依靠”之意,寓意通达学院与南邮紧紧相依。

通邮河:位于二号教学楼北侧,经青年街转盘,延至田径场西侧。通达学院源自南邮,“通”“邮”既有通达、又有南邮元素,寓意通达与南邮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