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育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书馆开展“艺术插花”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图书馆日期:2022-12-07点击:54

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12月6日下午,图书馆在史书阁多功能厅开展“艺术插花”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邀请了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居萍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体验式、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活动由图书馆馆长许霞主持。

活动中,居教授以“以花为媒,在劳动中撒播美的种子”为题,为同学详细讲授了“花的种类、花类选择、色彩搭配、花枝设计、鲜花的保养与摆放”等艺术插花创作方面的知识。

“插花的第一步是修剪,去掉花上的残叶,先插花后插叶,注意层次、色彩、主次关系……”,在居教授的示范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化身“巧手设计师”,灵活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凭借个人对“美”的不同理解,一边交流探讨,一边修枝剪叶、搭配色彩、设计造型,享受着亲手创作的乐趣。一盆盆错落有致、创意十足的插花作品随即展现在大家眼前,令人赏心悦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携自己的插花作品合影留念,纷纷表示:传统插花艺术的学习,不仅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与合作精神,还增强了“发现美、体验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践行劳动中体会到“花”样幸福,陶冶情操,提升文化艺术修养。



(撰稿:黄亚平 编辑:谭业麒 初审:许霞 审核: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