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一系列期中教学检查活动

发布者: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0

为规范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学院向学院全体教师传达了期中教学检查的精神和要求,并于第13-14周开展了一系列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教学规范和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由督导张玲华教授任组长、专业负责人崔子冠副教授任副组长。督导小组进行随机听课,听课次数15次,涉及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验课程。经过检查发现,无教师无故停、调课及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正常教学秩序良好,所有课程教学计划完备有序,教学进程基本上与教学计划基本符合。部分教师课堂学生出勤率不高,且部分教师学生学习主动性有待加强且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不足。从教案的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教案完整,时间分配合理,知识充分详细。

2、教学档案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学院于58日下午抽查课程档案18份。教学档案涉及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两个专业4个年级,包括理论课程试卷、大作业、生产实习报告等。检查发现以下共性问题:仍有部分教师教学档案未归档,部分教师记分册填写不完整、平时成绩无依据;试卷分析填写不规范不完整、试题分析描述过于简单等。毕业设计学院抽取了5名学生参与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存在如下情况:学生进度开展合理,部分文件存在不规范情况,例如任务书进度安排不规范、开题报告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中期检查表中教师指导时间不足;外文翻译出处填写不规范等等。


检查小组抽查教学档案

3、学院学风建设座谈会

510日中午,学院召开学院学风建设座谈会,部分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参与,会议归纳整理了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如下:

(1)学生目前存在平时学习态度消极、考前突击背题复习的情况。因为从学生角度来看,教师会“刻意放水”。建议部分专业课程期末时,试题难度适中,不要为了“挂科率低”而刻意让平时分数较低的学生过线。

(2)学院内部加强教学管理,成立学生小组检查无手机课堂、学生迟到早退的现象。对于教学管理不严格的老师,及时上报,及时提醒。

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学院发现了课堂教学、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今后将及时调整和改善。同时学院全体教师将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水平、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融入,努力让教育教学质量迈向新台阶。

                 撰稿:朱书眉 编辑:杨启青 审核: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