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党课:《四知拒金》,强信念、树正气、践宗旨

发布者: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89

 金秋九月,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学院组织开展“ 2022年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趁着本次活动月的机会,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蔡晓敏老师给全体党员教师生动开展了“《四知拒金》,强信念、树正气、践宗旨”的主题党课。


主题党课由《四知拒金》的廉政小故事引入,故事主人翁杨振对王密有知遇之恩,面对王密的重金相酬,杨振拒而不收,王密劝说“此时深夜,无人知矣”,杨振坚定道“岂可暗室亏心,举头三尺有神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者”,这就是《四知拒金》。中国自古就有许多廉吏佳话,比如羊续悬鱼拒贿、子罕以不贪为宝”、孔奋“身处脂膏不自润”、包拯“不持一砚归”等等。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把防腐拒变、反腐倡廉作为实现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一项主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有了觉悟,觉悟高了,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就能心明眼亮,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四知拒金”的故事,正是为了说明觉悟对一个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重要意义。在公众面前维持一个良好的形象并不难,难就难在独处的时候也能不放纵自己。教师廉洁从教,除了外部法规约束和舆论监督,更重要的是教师自己时刻用廉洁的标准自我约束,“不能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能让自己有一点腐败的念头”,这是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

这次党课带给党员教师的教育意义是,每个党员都要强信念、树正气、践宗旨,保持初心,践行使命,不断锤炼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常思从业之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本着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牢记前车之鉴,走好勤政廉洁每一步!

                                                                                                                       撰稿:葛欣  编辑:韩燕  审核:范胜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