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组织观看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电气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305

2022年11月18日上午9点,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正式开幕,本次年会由河海大学承办,邀请了江苏省多所高校的优秀专家做主题报告和示范课。电气学院全体教师也通过线上平台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实际,让课程思政融于专业教学像盐溶于水一样自然有味。

南京理工大学李强教授的报告《弘扬军工精神 矢志铸魂育人—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提到要打造“军工底色、工信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用军工学科中的军工方向成果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民军工史”的特色方向。这启示我们,挖掘学校特色方向,让抽象的课程思政具象化。

河海大学沈扬处长的报告《五环并举 专业为要—新时期课程思政的河海实践》中指出要“导用并进”,建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方案作为引导,编写专业建设蓝皮书获得了各方各校的一致好评。有温度的专业管理,必然也是课程思政。

南京邮电大学沈建华处长的报告《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信息英才—南京邮电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中提出“八个一”工程,制定一套课程教学大纲、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推进一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建设、开展一场校级课程思政授课竞赛、汇编一套课程思政微课作品集、编印一部优秀案例集、撰写一本教改论文集、完成一份实施质量报告。通达学院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七个一”工程建设,电气学院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盛庆红教授做了《航天工程概论》的示范课,课程以中国的天问之路开篇,用我国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学生深空探测的兴趣和勇气,这在一线教学中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经过今天的学习,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的推进有了更深的体悟,本次学习圆满成功!

撰稿:葛欣 编辑:韩燕 审核:蔡晓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