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66

2021年11月24日下午,商学院召开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体系研讨会。会议特邀扬州市职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剑钧教授,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闵立中,江苏知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亚东,北京众腾众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飞,贝壳找房(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校园招聘部经理杨云萍、校园招聘部主管陈思捷出席,兄弟院校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代表、商学院校企合作单位的企业代表及商学院专任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闫志龙主持。

闫志龙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邮通达学院和商学院的办学情况。接着提出,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与市场对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商科专业人才的需求,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应以基础理论教学为基础,涵盖思政教育、双创教育、专创融合、产教融合及校地融合等领域,引入培育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赛”“证”双螺旋机制,形成1个“基础”、2个“教育”、3个“融合”及N个“赛证”的“1+2+3+N”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质量提升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格局。并由此提出构建跨院校、跨校企、跨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体系设想。

杨剑钧介绍了扬州市职业大学在开展职业教育方面的相关经验,认为应用型本科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尽管存在区别,但在人才培养上又具有相通之处,二者在企业定制化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相关性,无论是师资队伍的建设、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建设等都应与企业的人才需求相契合,因此尝试构建一个垂直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闵立中结合中等职业教育的实践,认为在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体系构建中,中职教育是起点,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企业不仅是方向,更是指引。在这样一个“链”式的培养体系中,要以“终”为“始”,自始至终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施亚东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国内各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情况,认为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体系的建立很有必要。他将这一体系形容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航空母舰”,对应用型人才的输入和输出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垂直型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重点关注“交叉学科”的建设,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现阶段具体表现为“虚拟教研室”、“产业学院”等发展模式。他建议不同教育层次的院校可从人才的联合培养入手,通过合作开展产学研项目、学生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垂直培养;院校与企业之间应建立“真项目真做”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各种机制统筹教育教学资源,形成校企、校地融合发展的生态,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会上,来自北京众腾、贝壳找房等合作企业的代表纷纷发言,从企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角度提出了垂直培养体系建设的意见与建议。通过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达成构建“应用型人才垂直培养联盟”的合作意向,群策群力共同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撰稿:李敏  编辑:杨寅  初审:闫志龙  审核: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