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美通达人 | “云端漫步”的网课教师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287

受疫情影响,“云课堂”已成为我院教师普遍采用的教学模式。师生们“屏对屏”相见,知识通过“网与网”相连。

每一节精彩的网课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对于网络授课,老师们又有着怎样的想法与经历?商小虎近日云采访了商学院部分教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闫志龙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从开始网上教学至今,总体感觉“网红”老师不容易。首先是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教育技术前所未有的依赖,教师的综合教育教学能力必须相应提升。其次,与学生隔着屏幕,很难实时掌握学生动态,这就要求教师通过精彩的、幽默的讲课风格来吸引学生注意力。再次,为拉近师生友谊,确保教学质量,除成为学生课内的“良师”,还应成为课外的“益友”。

为了化“危”为“机”,挤掉线上教学“水量”,增加“金量”,教师应该抱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心态,积极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努力变革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每节课都有温度有厚度,为学生营造更广阔的教学空间,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课程教学跨越式发展。

纪花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1.课前积极做好准备。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课前教学不仅包括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还要做好教学平台和网络调试。为了更好地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我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了课程资源,分享教学课件、微课视频以及其他各类教学资源;运用腾讯会议平台互动性强的特点,开展每节课的教学直播;借助QQ群即时性好的特点,与同学们进行日常交流。

2.课中做好有效互动。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每节课我都会结合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拓展,通过提示引导和发散思维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讨论。课堂中,通过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如果所提问题老师认为有深度,或学生对课上的讨论话题回答质量较高,我都会将课堂表现计入同学们的平时成绩中。通过积极有效的互动,不仅活跃了线上课堂的学习氛围,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课后做好总结反馈。课后的总结和反馈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关键。每次课后我会让同学们运用思维导图工具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总结;分享专业相关的热点素材,引导同学们自由表达;布置专题作业,检验教学效果,并将部分优秀作业进行分享,鼓励大家向优秀作业学习。

总体来说,尽管线上教学不能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只要我们合理有效地运用各种方法和策略,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就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

杨寅老师线上授课体会:

1.课程不在教室里,不在校园中,却要在屏幕前,展现在学生眼中。在线教学开展第三年,最大的体会是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规定的要求、规定的质量开展教学活动;要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仪式感”,让学习成为终身的自觉与习惯。

2.教学不在课表上,不在铃声中,却要在时刻间,出现在学生身旁。无论何时,都要让学生能找到我,告诉我学习的现状,问我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局限于具体的课程,不拘泥于课本的钻研,更在于如何修身、如何成长、如何做出贡献。

3.知识不在形式上,不在工具里,却要在传播中,深埋于学生心里。线上教学方式千万种,筑牢学子们心中求学的丝丝念想最为重;要力促学生把握青春、展现活力,珍视年轻韶华,不畏困难,牢记自己的珍贵,把握知识和技能,成就一番大学业。

李敏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本次疫情对我们教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给与了我们实现线上教学的一个机 遇。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第一,需要教师熟悉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及其功能,选出最适合学生的平台,并熟练操作该平台;第二,要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包括 PPT、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试题、作业、课程设计等;第三,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网上资源一分丰富,传统教学模式,我们能够利用的网络资源有限。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谭萍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近三年里,线上教学也慢慢积累了一些经验,师生的线上互动交流,也越来越娴熟,网课的教学质量也在慢慢接近甚至能够达到线下的教学效果。针对我本人的一些课程,线上教学一般要做到以下几点:

1.选择一个线上平台。课前发布教学课件、课后发布测试习题,以及每章结束之后发布单元测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2.线上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回答课堂提问,给每位同学都建立了专有的记分册,上面记录了每位同学的到课情况、课堂答题情况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等等,作为平时分的积累。对于一些腼腆、不喜欢在课堂答题的同学,鼓励他们将答案写出来单独发给我讨论,以便能够及时掌握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后作业提交到线上平台,及时批改并给出批语,让学生针对知识点复习巩固,并将完成比较好的作业推优。

3.在教学的过程中,还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多多鼓励引导。线上教学导致学生无法得到正常的课堂交流,并且长期在宿舍对着电脑屏幕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因此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正面态度也会对学生带来很大的心理安慰。总之,心态和学习同样重要。

最后,不论何种教学方式,我们都不忘初心,坚守爱与责任。

葛轶凡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这学期线上授课首次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合作的版本,兼顾了雨课堂的功能和腾讯会议可以随时连麦回答问题的优点。学生可以在微信雨课堂公众号里进入课堂,再点击腾讯会议链接进入会议室参与线上直播,而当需要用雨课堂做练习或者发弹幕等时,学生就可以点击“腾讯会议”-“应用”菜单里的“雨课堂”返回雨课堂界面进行互动。

这学期我们课程教研组针对每个章节挖掘了对应的思政素材,我也修改完善了相应的课件,补充了一些思政案例,通过带着问题看视频的方式,让学生边学边应用,增强民族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和腾讯会议允许学生自己开麦的结合,也让更多地同学参与到了课堂的互动分享当中来,也督促学生不能只是“躺平”听课,而要更加积极地进行线上学习讨论。

陈蕾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面对当下常态化疫情,在线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秉承着“激发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方式”的教学理念,尝试一课一案、一课一策的方式实施教学策略,通过学生的反馈,不断更新教学方式。为帮助学生克服线上听死板课件的倦怠感,我在展示课件的基础上使用了电子手写板书,引导同学跟着电子标注学习,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听课分神的困扰;并且在授课过程中运用学与练结合的模式,通过课堂聊天框抢答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积极性。

唐军老师线上教学体会:

我从教学辅助材料和课堂互动性两个方面,加强网课教学质量。

1.完善教学辅助材料。首先,交代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表,让学生知道每节课的教学进度。其次,推荐各种教学优质平台,扩大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备选资源。最后,鼓励学生增加课后教学辅导材料的练习,针对教学辅助材料中遇到的难题,我会选择部分典型题目单独讲解,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

2.建立学生平时成绩档案。课堂互动是线上教学面临的一个极大挑战。为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与互动性,采用平时分奖励制度,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并奖励平时分。建立学生平时成绩档案,每一次上完课都逐一记录每个会学生所回答问题的得分情况,作为期末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课堂气氛活跃度,学生参与度较高,互动性较强,教学效果提升显著。


授课方式变了

授课地点变了

但不变的是老师们的教育初心

每一堂精彩发布的网课背后

都是老师们辛勤的付出

期待在不久将来

大家可以在校园里面对面相见!

                                  (撰稿:纪花  编辑:杨寅  初审:闫志龙  审核: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