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级金融工程毛琳——我的漫漫求职历程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0

姓名:毛琳

专业:金融工程

签约单位: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

人生信条:莫找理由失败 只找理由成功

我来自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是在求职市场上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的求职是从学校组织的第一场招聘活动开始的。

那天,是中国农业银行来学校的宣讲会,抱着和本专业对口的心态我早早的就去了,听完HR的宣讲会后满怀期待的填完了求职表。回去后花三天制作了个人简历,在不断打磨后,开始了我的银行秋招网申,按照辅导员老师发的银行秋招时间投递了工行、农行和交行(因为地区原因很可惜没投建行)。没多久便收到了笔试通知,购买了银行招聘历年真题集刷了一个星期题,一一参加完所有考试,我又立马开始在知乎和b站上学习无领导小组面试经验,在宿舍反复练习自我介绍和面试流程。

很庆幸,我收到了三家的面试邮件,穿上正装,盘起长发,踩上皮鞋,我奔波于南京和无锡之间。先是农行,下午一点半过去签到排队进场,按照投递地区大家就坐,所有人西装革履,这样的场面很难做到不紧张,这一次的面试毫无疑问失败了,回扬州的动车上我心情复杂,回想了面试全程,别人的侃侃而谈和我的支支吾吾,面试官的选择显而易见,但其实我很感谢这次面试,让我总结出失败原因,学习别人面试的亮眼之处。

之后是工行和交行,工行的线上面试只有短短三分钟,面试的形式与农行截然不同,自我介绍加面试官提问,面试官的问题多次把我问住,果不其然我被pass了,这一次我意识到自己简历中的不足是面试官提问之处,我开始总结和预测交行面试官会问的问题,并反复练习。

最后一家是交行,交行面试时间和学校体测时间冲撞,两次失败后,父母觉得以我的条件既然已经试过两家都以失败告终,还是毕业更重要,先体测,放弃交行。而我还是找辅导员说了这件事,老师给了我方向,让我和体测老师协调时间,也感谢学校对我就业的支持,让我顺利的同时完成体测和面试。因为我投的是交行的直属分行,所以这次面试分为初面和终面,第一关是初面,面试形式为无领导小组,借着对农行面试的失败总结,我初面当晚便收到了终面的邮件,终面的面试形式和工行一致,凭借经验,终面后的第五天我拿到了交行的体检通知和offer。

其实每次面试之后的总结很重要也很有用,面试形式无非那几种,失败找原因,成功找亮点,慢慢你就会变被动为主动,下面就我的求职做几点经验分享。

一、招聘季

对应届生来说,招聘季分为秋招和春招,在招聘规模上,秋招的岗位和机会大于春招,校招是对应届生非常友好的求职渠道,因为对很多国企来说,仅仅招收应届生,在招聘季,学校会组织双选会、宣讲会、现场招聘会等等,来学校招聘的企业都是对我们学校认可度很高的,所以如果有感觉和自己相匹配的企业,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目前学校有自己的就业信息网,我个人觉得这个网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很简明易用,对同学们求职有很大的帮助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随时关注前程无忧,BOSS直聘,心仪企业的网上招聘平台等等,也是大家招聘季求职的重要渠道。

二、自我定位

可能刚开始求职,很少有人对工作有清晰的目标,觉得自己这个也喜欢做,那个也喜欢做,看别人做的那么好,我可能也可以的,都是我喜欢的,可我只能选择一个,万一错了,又浪费那么多时间又错过别的机会,在迷茫中寻求父母朋友的意见,觉得他们说的都有道理,我该听谁的呢!

其实,父母朋友的建议仅供参考,每个人都会带有自己的偏向性去分析问题,你可以多和朋友交流,去接触不同行业不同人的思维,也不要太受限专业,学校每年都会为我们举办很多场招聘会,有各个地区各个知名企业各种岗位,可以降低找工作的难度,正确引导我们。

三、简历与面试技巧

越是大规模的企业,对于人才的选拔越是严格和谨慎,简历排版简单干净,求职照片最好是蓝底淡妆着正装,简历内容要简明扼要,投其所好,有亮点,凸显你应聘这份岗位的优势,不同岗位的简历是不一样的,多准备几份不同岗位的简历,可以找辅导员或者前辈帮忙提点意见。

面试过程中,资深HR的每个话题都是很有技巧的,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刨根问底,即使摸清了套路,还是要根据简历、自身经历和性格特点去巧妙地回答面试官问题,而不是用话术去掩饰实际情况,糊弄HR。作为求职者,面试时不要把话说太满,面试官问你问题时,先思考雷区,排雷后再回答。当我们面试功课做足,逻辑思路清晰,神情自然的脱稿与HR对话,你会发现面试其实可以像聊天一样自然。同时,在面试时我们可以选取自己大学经历穿插心得体会和应对方案,并对这些经历需要的个人能力进行分析,从而在HR面前凸显自己的优势特点,让HR看到我们的可塑性,而不是空谈自己的能力。有时候失败更让人成长,成功也不能洋洋得意,谦虚低调,谨言慎行,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