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财务管理王嘉晴——我的求职故事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7

姓名:王嘉晴

专业:财务管理

签约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人生信条: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的正确。

 

还记得大三下学期时,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面临着就业还是考研的选择。当辅导员开始统计毕业去向的时候,我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选。我早早的定下了要就业的准备,但是真正到了需要做选择的时候,我又陷入纠结,每天都在想:应届生的身份这么宝贵,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把握秋招?身边有这么多同学准备考研,我要不要也拼一把呢?我不停的上网搜索各院校的信息、向辅导员咨询录取率、询问父母的意见……就这样纠结了好几天,我终于在就业那份表格链接里填了自己的学号姓名,决定把握好大四,抓住机会,发挥优势,为即将走向社会的自己奋勇一搏。

大三那年的暑假,辅导员老师开始向选择就业的同学们分享各种实习信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了银行的实习。去面试的时候我的准备很有限,面试现场有很多优秀的人,自己在里面就是小菜鸟。在我自己感觉希望不大的情况下,我意外的收到了去实习的offer。虽然当时并没有明确报考银行的想法,但这段实习经历对我秋招的帮助非常之大。

就这样,我开启了暑期的银行实习之旅。银行的工作稳定,待遇好,确实是我作为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不错的选择,这段经历让我明确了自己的求职目标,有了奋斗的方向。在和父母商量后,我报考了银行求职的培训班。在培训的过程中,每天九个小时,详细梳理了金融经济方面的知识;另外逻辑、数学运算、资料分析等等题型,这些题型以前没有接触过,更需要学会解题技巧,掌握更简便的方法。我向海绵一样不断的汲取着养分,静待重拳出击的一刻。

八月底开始,银行的秋招陆续开始网申,需要投简历、填网申,银行的实习经历让我的简历详实而且有优势。在等待笔试的日子里,我不断的学习基础知识,夯实每一个重点内容。当时就想,这可能是我大学最后一次这么认真的为了目标努力,要心无杂念、竭尽全力。每天早起去图书馆,给自己找个喜欢的位置开始一天的复习。为了让自己把重点记牢,我把知识点简化成一个个小问题,输到word文档里,然后打印下来一个一个背诵,每天背一点,这个方法对我很有效,考前复习的时候也会拿着那些纸巩固,争取做到看见问题,脑子里就能马上出现答案。在图书馆里,也会经常偶遇考研的同学,跟他们一起学习,氛围会更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复习要点:刷题。银行往年的秋招春招考试,题量大、时间少,要做到看完题目就能出答案是很不容易的,但考的知识相对国考、研究生考试会简单很多,所以刷题是非常重要的。我当时除了做培训机构给的真题,还会去网上买自己想考的银行的历年真题,第一轮笔记梳理结束,就开始每天做一套真题,做完真题校对答案,把每道题都认真订正,一些反复出错的知识点我会把它们写到纸上,整理成错题集,方便后面复习。

到了十月份,笔试终于陆续开始,在此之前我已经打基础打的很牢。真正的笔试到来时,或许是因为题刷的多了,我并没有感到非常紧张,以平常心对待,很顺利的通过。面试也很快到来,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赛我都得认真准备,无论最后以哪种形式面试,这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这么多人一起面试,只有克服紧张,多发言,才能让面试官记住,增加通过的可能性。就这样我通过了面试,进入体检,最终在十一月份去到建行签了录用合同。

整个求职的过程,为了上课、笔试、面试,经常两地跑,向辅导员老师请了好几次假,每天早起复习,虽然很累,但真正经历了才感觉到这几个月过的太充实有意义,要想不为当初做的决定后悔,就要付出努力把这个决定完成好。

可能也会有很多人说银行工作辛苦、压力大,可现在有什么工作不辛苦呢?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到任何一家公司,都要从基层开始锻炼,基层有基层的辛苦,领导也有很多领导要操心的事,作为刚从象牙塔里出来的年轻人,理应事事勤奋,有锻炼才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