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扬州大学潘宝明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121

4月27日下午,由我院教务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通达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扬州大学潘宝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名为《新时期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旅游发展——以扬州为例》的专题讲座。

潘宝明教授首先介绍从政治、经济、文化角度介绍了扬州文化繁盛的原因,并勾勒了扬州这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的个性名片:风光秀美的风景城、人文荟萃的文化城、博大精深的博物城、可歌可泣的英雄城、物产富庶的丰乐城、国际交往的友谊城,并强调新时代的我们要秉承2500年历史传承,珍惜铸就海内瞩目名城辉煌个性文化。

接着,潘宝明教授提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必须立足“精致扬州、文化扬州、旅游扬州”的定位,把传统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把传统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坚持保护挖掘、整理提升、改造创新、包容借鉴。

最后,潘宝明教授指出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任重道远,在保护中传承古城文明需坚持文化性与生态性相结合,坚持原真性与“修旧如旧”、“有机更新”相结合,坚持稳定社会结构和优化城市功能相结合,坚持政府的政策和混合所有制的相结合。

报告最后,潘宝明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古城是城市的根、文化的魂,通过潘宝明教授的介绍,加深了对新时期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旅游发展进行全方位了解,重塑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认知,未来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中,开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的新篇章。

图为讲座现场



专家简介

扬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红楼梦学会会员。扬州大学风景园林设究所副所长,扬州大学旅游学院旅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研究员,致力研究文化的传承守正,开拓创新。

                              (撰稿:侯仕樱  编辑:杨寅  初审:闫志龙  审核:沈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