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世讲堂|《大银幕背后的国家软实力与价值取向》开讲了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225

12月6日晚,由商学院主办,融媒体广告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经世讲堂”第五期开讲。商学院专任教师侯仕樱应邀作题为《大银幕背后的国家软实力与价值取向》的学术讲座。

电影,也被称为运动画面或动态画面,即“映画”,是作品视觉艺术形式,通过使用移动图像来表达沟通思想,故事,认知,情感,价值观,作为如今已经大众化的娱乐产品。它已经渗透进了公众的生活当中,人们也会在观影以及相关过程中受到其中的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影响。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体现在许多领域,比如教育,影视等,而电影作为国家文化实质投射和社会体制构成折射等诸多因素的汇聚,其背后更是暗藏着一个国际的软实力和价值取向。

讲座中,侯老师由心理哲学家卡拉瑟斯引出电影是文化的产物,由文化的植入,由浅入深,从松树来点出文化符号以及东西方的不同,而文化符号背后凝聚的是千百年来传承的精神和人民的寄托。接下来侯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出发,阐述电影与政治内在的互生关系,而英雄人物作为一种典型的人物符号,在中西方都有不同的表现,比如在美国漫威电影中就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而在中国的电影中表现的则是强烈的集体主义,中国讲究集体,个人的生命会与某个抽象的价值联系到一起,就比如家国大义。侯老师特地列举了战狼这样耳熟能详的影片,电影中的人物都是典型的集体英雄主义的证明,这些电影在集体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上,以一种大众化娱乐化的方式,更容易让观众对其背后的价值内核产生认同。

整场讲座内容贴近生活、气氛活跃。参与学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更加热爱我国电影文化及其所传达的价值取向。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寅 编辑:杨寅  初审:梁一丹  审核:闫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