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世讲堂|《观博须向扬州道》开讲了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529

11月29日晚,由商学院主办,融媒体广告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经世讲堂”第四期开讲。江苏省旅游学会理事、商学院专任教师纪花应邀作题为《观博须向扬州道》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纪老师介绍了主题“观博须向扬州道”的由来,即化用了宋代诗人徐积的《琼花歌》中的“洛阳花名古云好,看花须向扬州道”。然后通过提问:你心目中的扬州是什么样子的?引发同学们深度思考,是烟花三月的桃红柳绿,是二分明月的千灯夜照,还是唇留齿香的精致美食?接着,纪老师以扬州千年历史与运河文化的博物馆为主线,带我们走进扬州这个好地方。


纪老师通过“何以博物馆”、“文物会说话”、“到博物馆去”三方面的内容,分享了博物馆里的丰富的人物表情包。选取可爱的新石器猪形陶罐,古人沐浴文化的见证;陶爽和众多古代“高科技”激发大家对博物馆藏的了解。并且向大家讲述了去博物馆观看的一个秘诀:寻找志愿者讲解人员去倾听馆藏背后的故事,不仅是因为免费,而且志愿者队伍中卧虎藏龙,大都是某一领域的“高手”,更是因为故事有趣,值得聆听!最后,纪老师结合自己的去博物馆游玩和在博物馆当志愿者的亲身经历,讲述中运博如何用最年轻和新锐的方式讲述最宏大最厚重的故事的,再次激发大家对扬州的热爱。

整场讲座内容贴近旅游生活、气氛活跃。参与学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更加热爱我国传统文化。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侯仕樱  编辑:杨寅  初审:梁一丹  审核:闫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