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访|纪花:路虽远行则将至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283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第三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结果,商学院纪花老师主讲的《市场营销》课程获新文科副高组一等奖,实现了我院在此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竞赛中的历史突破。“通达商院”微信公众号对纪花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再次祝贺您和您的教学团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请问您的获奖体会是什么?

纪花: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对促进教学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有幸参加本年度大赛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整个备赛阶段是我们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从最初研读比赛文件,到准备课程实录、创新成果报告,再到决赛阶段的现场汇报,每一阶段我们都感触良多。当然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课程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团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们也相信未来我们的课程建设会更完善。

记者:请问您在《市场营销》这门课上主要做了哪些形式和内容上的教学创新?

纪花:《市场营销》是我们面向经济管理类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现代市场营销强调“以人为本”,这与我们教学改革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谋而合。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关注度、认可度、参与度和获得感,我们团队老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上都做了一系列改革。例如,在原有教材知识理论基础上,我们课程组大量引入企业案例和思政案例,以思政价值为经线,以市场营销课程体系为纬线,双维度深度融合,增强学科情感,培育学科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建立使命担当。

记者:您对本课课程以及专业教研的教学创新有何见解?

纪花:教学创新大赛其实希望我们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实用性创新或者解决未来可遇见问题的先导性创新。针对我们应用型本科院校,我觉得未来的课程建设以及专业建设应该更注重解决现实问题的实用性创新。所以,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反思改进”的建设思路,紧紧围绕“新文科”、特别是“信息文科”建设要求,以“课程”这个中心环节,持续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例如,我们的课堂可以不局限于教室里的教学,第二、三课堂也可以成为教学场所。我们的课堂还可以是一种多主、客体的多边互动过程,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习资源之间,学生与行业人员、领域专家等第三方人员之间都可以是教学互动的组成部分。

记者:作为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您能分享一下个人独特的教学“秘籍”吗?

纪花:其实也没有什么“秘籍”,就说说我自己的感受吧。作为老师,我觉得我们的作用并不仅仅在于教会学生多少知识,而是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让他们去成长、互动。

第一是以生为本,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作为专任教师,站到讲台上,就不能辜负每一双求知的眼睛,守好课堂主阵地,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对待每一位同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第二是真诚沟通,换位思考。课堂教学设计也好,与同学们相处也好,坦诚相待,能够兼顾同学们不同的学习诉求。第三是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作为专任教师,我们也要多渠道、多方位地学习,努力把学到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教学改革。

记者:您在备赛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纪花:比赛中遇到的困难其实是蛮多的,比赛战线长,准备内容多,创新凝练难,都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障碍。

在这里我真的要感谢身边所有人。在三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院领导和教务处高度重视,安排我们团队跟着南邮大校的老师们一起参加集训,并组建备赛群,邀请专家指导,反复打磨课程视频和汇报材料。假期里,我们的同学和团队老师全力配合,保证了课程实录的顺利完成;此外,学校还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协助课程录制。所以,每一次比赛荣誉的背后是学校、职能部门、学院、技术支持与课程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果。

记者:您觉得教学创新的意义在哪里?对学生和教师来说有哪些益处?

纪花:我们常说“学然后知不足”,其实后面还有一句“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这句话原意是就教师自身的教与学而言,后来引申为师生之间相互促进:一方面教师的教导使学生得到发展;另一方面学生提出问题和要求,又促使教师继续学习,不断进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教学相长。

参加教学创新比赛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当今高等教育教学在信息化的加持下,正面临日新月异的变革与挑战。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专业型人才?我们老师首先要勇于自我革新,勇于脱离舒适区,参加教学竞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比赛是从教学中来,最终还是要再回到教学中去,为教学服务,让学生受益。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深感日常教学要特别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凝练,通过教学竞赛进一步激发思考,进而运用于未来的教学活动中,实现教研结合、教赛相长的良性循环。

记者:您的教学创新成果得到了肯定和认可,您将如何进一步推广你的创新想法和实践经验?

纪花:目前只是在翻转班级试点,未来将继续向更多专业、更大的教学班推广。

加强教学团队的梯度建设,提高团队整体教学能力,发挥课程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团队成员互动交流,吸收更多有志于投身教学改革的青年教师加入。

加强与企业、兄弟学校的合作交流,扩大课程影响力。每年开展2-3次企业培训、校企项目合作、兄弟院校互访、会议交流等活动,探讨营销发展前沿、交流课程改革经验,分享课程建设成果,扩大课程影响力。

以上内容根据纪花老师口述整理而成,从采访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纪花老师在专业创新方面的踔绝之能和润物无声的谦虚品质。本次获奖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求知善学的信心,也是对商学院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成果的一次检验。

编辑:朱安琪 采访记者:刘洁云 文字整理:冉聪慧、戴锡彤 摄影:赵佳恒、朱安琪 初审:梁一丹 审核:闫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