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创新校企协同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234

2022年11月2日,商学院教师党支部赴扬州市方巷镇沿湖村开展“创新校企协同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沿湖村党委书记刘德宝、党委委员屠苏及商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新时代 新机遇 新挑战 新发展”研讨环节中,沿湖村党委书记刘德宝向大家介绍了沿湖村的发展奋斗史及目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因素。自2004年以来,村党委带领干群奋发图强,用17年的时间将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渔花子村”发展成为了享誉全国的“最美新渔村”。17年来,沿湖村创造性地走出了脱贫致富的“逆袭”之路。村民们从填塘造地到上岸定居,从靠天吃饭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从整荒滩、建小区到推动构建“新渔民学习苑”、“渔家学堂”等特色载体,是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村民们共同的努力,开拓出了一条渔旅并举的乡村振兴之路。面对新形势,制约沿湖村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也逐渐显现出来,诸如经济发展可持续动力不足、基层专业化人才相对稀缺、产业品类单一、产品附加值不高、外宣渠道单一等。在听取刘书记情况介绍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沿湖村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刘德宝书记发言)

(研讨会现场)

在“在线直播助力渔村品牌发展”实地调研环节,村党委委员、返乡创业大学生屠苏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学习强国”导学空间、渔家学堂、村图书馆、渔文化博物馆、养殖渔场及邵伯湖水生生物永久放流点。实地调研过程中,屠苏在介绍时提到,沿湖村村民多年遵循“休渔生息,与湖休戚”的原则,严格遵照国家禁渔政策,每年在永久流放点向邵伯湖投放50万尾鱼苗。通过在水生生物永久放流点建设放流专用滑道,引导鱼类游向和防止鱼体损伤,向邵伯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注入了优质鱼苗,大力推动了保护区的建设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发展。在沿湖村,渔民们正以“长江大保护”的坚决行动,呵护江河湖泊,重塑水与人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渔家学堂,屠苏特别向大家介绍了沿湖村的图书馆和渔文化博物馆。沿湖村图书馆是一所极具特色的乡村图书馆,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以乡村休闲生态风格为主,藏书3000-5000册。图书馆针对渔民的需求,配备了水产养殖捕捞技术、美食烹饪技术、旅游休闲度假等方面的书籍。通过与扬州市图书馆合作开展通借通还制,图书馆每周从总馆调配更新300册书籍,保证了书籍的更新与流通率。图书馆的布点选址还充分考虑了渔家文化传承、交通便利性、服务半径、阅读需求等因素,方便周边群众就近阅读。沿湖村图书馆和渔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使沿湖村更具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让百年古渔村展现出了新时代的良好风貌和精神品质。实地调研全程利用抖音平台全网直播。

(抖音直播现场)

在“让党旗在助力乡村振兴中高高飘扬”现场党课环节,支部在沿湖村党建红船上举行现场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闫志龙主讲。闫志龙在党课中提到,沿湖村的发展历程再次表明,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是迈向成功的宝贵经验和核心要义。作为高校的教师党员,我们要努力带好头、上好课、做好事,不断引领大学生们走出校门、走向基层、走进农村,将沿湖村的光辉经验和美丽故事向人们宣传。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的重要职能,特别是体现南邮通达学院在通信信息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新型生产要素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融合与协调发展,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在实践中发挥我们的本领和创造我们的价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响应,要更好地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船党课现场)

本次党日活动,有利于商学院进一步促进“教”与“学”的融合、“校”与“地”的融合,通过了解并对接社会需求,践行南邮通达学院“两符合、两有别”的办学定位,为今后商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管理、服务地方等工作找准了改革与创新的靶心。

(合影留念)

沿湖村简介:

沿湖村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地处邵伯湖西岸,是本区唯一从事渔业生产的渔业行政村。近年来,沿湖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克服地理位置偏僻、行业特殊、土地资源稀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带领村民将全区的经济贫困村、矛盾村发展成为全区的立功村、示范村。2019年,沿湖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0年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2021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撰稿:纪花  编辑:杨寅  初审:梁一丹  审核:闫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