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经世讲堂|《长安的荔枝》读书分享会开讲了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611

4月25日晚,由商学院主办,融媒体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经世讲堂”第十一期开讲。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商学院专任教师褚雪应邀作题为《长安的荔枝》的读书分享会。

褚老师以杜牧的诗《过华清宫》:“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她曾读过的《长安的荔枝》。首先,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作者及其创作背景:刚写完《两京十五日》的马伯庸,对底层社畜的角度很感兴趣,忽然看到这首诗,就和以前的理解不一样了。他这次关注重点放在了一骑红尘上面,而妃子笑是次要了。其次,褚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这本书的内容。大唐天宝十四年,长安城的小吏李善德被算计接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贵妃诞日之前,从岭南运来新鲜荔枝。讲述他是如何想出转运之法,官场的尔虞我诈以及完成任务后的结局。并给同学们播放了B站上的一个视频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这个故事和UP主对故事的详细分析。

视频播放完毕,褚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她的精彩书摘。例如,“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既是身临绝境,退无可退,何不向前拼死一搏,说不定还能博出一点微茫希望”“千古艰难唯做事,一事功成万头秃,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等。

最后,褚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读书感悟:人生一世,老天有时朝你抛下一个难题,就是希望你能够蜕变成一个崭新的人。保持赤诚的真心,增强自身的能力,在行走世间的路上,看清规则变化,借力打力顺势为之。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在出世与入世间,找到自我和世界的平衡点。

整场讲座内容贴近同学们的所知,气氛活跃。参与学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想去阅读。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 雨  摄影:张 铖  编辑:杨 寅  初审:梁一丹  审核:闫志龙